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德褔廣場 - 好店檔 - 微縮景展

德褔廣場是我由細到大都會出入的商場,見証它由小商場變成現在在九龍東其中一個重要商場。Pizza Hut 由德褔的重要食肆變成其中一間小食肆。
現在的德褔廣場會不定期搞一些本土味濃的活動,這陣子德褔就搞了一個名為"好店檔" 的微縮景展。

展品全都是將景物縮小人手製造,這裡的是舊香港的一些回憶紀錄,有舊樓、籠屋、鋅鐵屋、舊玩具舖、街市的活雞屠宰等等。
讓我們看看上一代生活的情況,也讓人欣賞一下這些獨特手工藝。

模型有的造得非常精細,有的造得Q版,還有的帶點借喻去表達。
個人比較欣賞手功精細,像真度高的模型。

(還有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政府什麼運輸模型,這個太格格不入,所以連去記住的心也沒有)




這個應該是舊式七層大廈,是香港早期的大型政府住宅建設,我很小的時候曾住在這類七層大廈,父母有時也會細說在七層大廈遇過的奇怪事
後來七層大廈清拆,搬到公屋裡


舊式的藥材舖,現在還有少量這類藥材舖
其中最有特色的相信是放藥材的百子櫃





這個是籠屋的模型,製作人用了實實在在的老鼠籠去表達住在籠屋的狹小的生活空間。
我讀書的時代這類籠屋曾成為報紙,尤其是英文報紙的經常性題目。
時而勢易,我想現在應該剩下非常少量的籠屋了,取而代之的是劏房問題。


這個是中式酒樓的模型,也是我小時候經常見到的模樣,
和現在的酒樓用紙劃下想吃的點心不同,當時的點心是用手推車,在酒樓裡四周推賣的。
蒸的,湯的,煎炸的也是這樣子,
要什麼可以等到手推車經過的時間才叫,或者是自己在手推車的櫃裡用目測來找出最好的那一碟點心。
不過現在的酒樓節省成本,簡化方法,也安全一點,就沒有這些"推車仔"了。





舊式玩具舖
我小時候應該只有很少是這樣的,可能已經變了。當然現在也已經沒有我小時候見到的玩具舖,那些一入門口就有閃咭機,一邊是女孩玩具毛公仔,另一邊是男孩玩具四驅車高達等,很懷念!
不過這個模型真的造得很精細,不同款式的玩具也有,連收銀的膠筒,不同的紙盒膠盒包裝,連西瓜波也有。


這間珠寶店應該不會太舊吧,最起碼店內有薄mon 電腦,
不過微型化的珠寶也會閃閃發光!認真的手藝




不記得介紹有否寫是介紹哪裡了,不過有醫館,牙醫,像是九龍寨城的微縮。
九龍寨城我沒有去過,我小時九龍城已經變左有單車踩的公園,
不過聞說歷史那是個三不館的地方,三教九流,又充滿人情味和傳奇的地方。




這個展覽明天就完了哦,好在我也有拍照留念一下。
L_2013052013264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