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澳洲 Working Holiday - 第269天 - Cairns 之旅前篇 - 為一天活動而買的一部相機 – Olympus TG-850 開箱

可以為一天旅行而買的一部相機 – Olympus TG-850 開箱

數星期後就是Cairns 的旅行,其中的一天會遊期待已久的大堡礁,在網上搜索一番後,決定選擇從Port Douglas 德格拉斯港出發的船 – Sliversonic,去的礁區是比較遠而且較少人去的外堡礁北面,聽說那邊比從Cairns 出發,已經被破壞得蠻嚴重的內堡礁美得多,代價是多付接近HKD$1,000,而且從Cairns 出發到Port Douglas 要坐個多小時車,上船後亦要再用個多小時才到達,為的是欣賞一片大自然世界遺產,體驗到真正的堡礁自然生態環境。

有如此美景,眼看感受固然重要,如果可以帶走一點回憶,就更能勾起當時的體驗,說的當然不是要帶走珊瑚,不能做也不能想要帶走一些大堡碓珍貴的生物死物,可以帶走的就只有相片。船公司有提供Panasonic潛水DC相機出租,索價AUD$68(HKD$480)2GB SD咭可以拿走,但……我要那麼多SD 咭幹什麼!?

橫豎我又是經常去沙灘的人,自己買一部潛水相機也不過份吧。本身不是潛水攝影愛好者,沒有理由買一部用housing 的貴價潛水機,所以轉投潛水DC相機。

最後在Nikon AW120 (AUD$379)Olympus TG-850 (AUD$359) Olympus TG-3 (AUD$464) 中選擇,投了TG-850一票,雖然它是三部中最大光圈最小 (廣角f/3.5),潛力能水最弱 (10m),更沒有GPS,但它有兩個unbeatable 的賣點-潛水反mon + 21mm 鏡頭,也是暫時唯一一部有反mon 的潛水相機。


之後….噢!聖誕節托它歸家,放係廳度幾靚架!噢!聖誕節托它歸家,放係廳度閃閃下(….澳洲現在開始冬天但都不是聖誕節哦…..)

買回來之後就來個hands on 開箱LOL



反mon 靚仔


機面上指明可最深10米防水,21mm ULTRA WIDE 字樣



有左右聲道錄音,on/off 掣是按鍵式, 按掣設計合理


機蓋全機只用上一個,用了雙重鎖,對潛水機來說有不可或缺的必要,防止不覺意在水中打開機蓋。


背面沒有很複雜的按掣/轉盤,始終不是專業用機吧



反mon 可以180度隨意反起(Oh....sorry for ugly screen protective....O_o)


可以反到90度腰平添


180度反起自拍的時候手握感比想像中的好很多!


背面-食指和中指剛好扣在凹位上


上面提到的雙重鎖機蓋,就是要先解開上面的鎖,再解開下面的鎖才可以把機蓋打開


打開後就是這樣子,USB 充電、電池、記憶咭都全在這裡。
另外因為機蓋是用膠邊封住作防水效果,所以膠邊要保持無塵無頭髮在上面哦,我用的方法是用膠紙將塵貼走。


拿上手後,發現有少少因為掣和手帶位安排得太密的問題,按向右掣較難按


而Play back 和向上掣也容易按錯


相機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竟然有Timelapse 功能,雖然沒有很多的設定,不過以小機來說已經非常好


還有黃金分割顯示,不是一般的三一分割


另一樣很好用的就是有1cm 微距,就用一張10元澳幣來試試


條紋清晰,不過始終手持拍攝和暗的關係可能有少少走位呢


另外又試一下影電話的pixel


這個就清晰多了


始終是簡單方便為主的相機,沒有pro 機的M mode,但有很多場景可以選擇,主打潛水,下水的mode 就已經有4個了


此機的naming系統是會分,月、日、張數,如P5240001,5月24日第一張,是跟據DCF 設定的。
而經測試過後,naming會亂的是把相機的相都del 或cut & paste,相片會在最後一個排列後開始計算。如果拍了一百張相至P5280100,把後50張相都搬走,留下P5280001-50,當SD card 再放入相機後,檔案會在P5280051 開始記錄,所以就會出現重覆現狀。但如果只把開首的張數移走,最後一張不移走,就不會出現重覆。日期改變至也不會令檔案排列重新計算。
解法方法就是如果一天內要過相入電腦多過一次的話,就把最後一張相留在咭內,或找一張沒用的相片命名為需要的檔案前一個的號碼。而第二天拍照的話就最好把folder內的相片清空,那排列就會在0001 開始。
另外跟據以前用OM機的經驗,如果拍滿9999張,再拍的相片會放在另一個folder內,循環開始檔案名命由9999至0001,也會出現檔名重覆的現象。


實機測試,相機清晰度,反應都不錯


顏色很不錯!當然這很大程度是澳洲的天氣問題XD



高ISO 的話要求不要太高吧,始終是小機,不過不失

之後去大堡礁後就可以試一下潛水拍攝了!

全文同步於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後續更新:
去大堡礁影的相都在下面,全部都是用這相機拍的:

簡評是下水相片質素不錯,不過還是需要後製,防水性能合格,還可以水底自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