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

[攝影]人生第一次影馬拉松



渣打馬拉松 - 基本上是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來吧
跑手享受在馬路上跑的快感,有人喜歡影下跑手的跑步恣態
今年就決定朝早去拍跑手,初嘗運動攝影

拍畢,有點心得可以記下來,好讓自己下次可以再進步

1) 器材準備
本來預備了Canon 5DII 連直倒, EF 24-105mm f/4L IS USM 及EF 70-200mm f/2.8L IS USM,最終全程只用上70-200mm 的那支鏡頭
帶定的閃光燈最後也沒用,因為閃光對跑手來說是一種影響,另外閃得太多的話自己的閃燈也很傷吧。。。。。
手持雖然可以,不過如果拍攝太久的話就應該預備單腳架,我今次還選用上Manfrotto 的700RC 雲台,因為有手柄,可以和快門線扎起來,拍攝起來就輕鬆得多,有腳架防手震也可以關掉,成像更好
器材這樣準備大榯不會錯,當然電咭最少也要各二

2) 地方選擇
這次避開一般人到的銅鑼灣,走到這段龍和路,大約在下面地圖綠色箭咀的位置,選擇這段路的原因有數個
  1. 大直路 - 拍跑手也跑得清楚點吧 
  2. 容易到達 - 在金鐘地鐵站穿過政府總部就到達 
  3. 不用証件也可在跑道近旁拍照 - 其實我也不知要不要攝影証的,我見我就這樣走在跑道旁拍照沒人趕我
  4. 不用和人爭位置 - 在銅鑼灣要爭位,而且取景不可以自由走動....因為實在人多....那還叫拍攝嗎? 是開工吧...
  5. 可近距離影到跑手 - 因為沒有証件的我,走到最近的位置也可以,當然不要站在跑道上吧,撩人趕的。在跑道兩旁就足夠。


3) 手的大小和比例要適中
拍攝時雖然經常追拍跑手,有時就是老遠已經看到,心想差不多了,拍下,原來有不少都是自己太快了,連拍當然可以幫手,不過就是製造了太多沒用的相

這就是失敗的例子


這個已經算是可以的,但還是少了一點


這個比例就差不多了
另外個人比較喜歡把人放在正中,所以在對焦是也要預好,人到達稍前的地方就要按下快門,要不是人就會偏了位


4) 背景選擇
可以的話就找清一點的背景,和不同的背景作構圖

例如這張,後面背景就多了點人


這張的背景是同一位置,但因為沒人在後面的關係,感覺比較好


我覺得這張外圍的都很不錯,用馬路上的線作引導,加上跑手肌肉感十足,唯獨是表情。。。。。跑得很累吧。。。。


5) 身體恣態
正面拍攝時的恣態比較平面,拍側面的時候就會見到不同的比較
例如下面三張,第一張左腳提前右腳後曲,第二張右腳提前左腳在後,第三張左腳在中右腳後曲。三張哪張好看呢?我三張也不大喜
要選的話就第二張吧,腳的前後分明,輕輕離地,凝結在半空,
IMG_9792s


但是如果有其他選擇的話,這張體態就美了,前後腳輕輕離地,手的感覺也有足夠的搖擺
個人覺得還可改善的是右邊的手臂和下面的空間拿捏得不太準確


好的相片真的沒有了,就有些好樣本放在這裡,讓自己下次有更好的相片,更好的進步
不過我下年想自己去參加半馬拉松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